为每个学生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

 程天权 


   “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揭示了一个我们普遍关注的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正确地指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向。
   谈论这个议题,我认为应当强调三个词:平等、质量、区别。
   (一)
   有教无类、 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考试取才等等是中国最早贡献给世界的关于人人享有受教育权力和均衡公平的发展机会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发展理想。平等的理念与理想的实现是我们要为之努力的理想目标和长期争取的过程。
   现在,对相对稀有的优质教育资源的非良性竞争,如运用关系、钱财、权力等手段,放大了社会不公,腐蚀了社会风气,激荡了百姓情绪,最后受害的必定无一例外的是全社会。而不少学校也由对一些无良行为的不满逐渐变为羡慕、仿效、参与。教育就是培植良知,而放弃良知,进行错误诱导,扪心自问岂非罪过。有些地方在教育均衡化等问题上有不正确的认识和导向,客观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是玩忽公权,务必改之革之。我认为当前在义务教育范围,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化,学生就近入学,不搞择校还是好的。义务教育以后阶段以公平考试录取的方法,在当前还是百姓认同,机会相对公平的办法。
   (二)
   第二个词是“质量”。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项事关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法律与制度环境,需要充足的投入与完备的设施条件,需要有好的校长和教师队伍,需要有先进的理念和实际的运作,需要有正确的态度与方法,同时需要社会的关爱与支持。
   要提高教育质量首先要使教育工作者有职业的崇高感,要请德才兼备有良知有资质的人来做教师。其次老师要能从业无忧,不可否认通常尊严是与体面联系在一起的。第三,老师要全身心地投入,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说易做难,这几方面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教育者首先人人做到“有良知”这是必须的,这并不需要增加更多支出。
   提高教育质量不仅指教学知识的质量,更是全面落实教育方针的培(下接第3页) (上接第1页)养人的质量。学校和社会现在对什么是我们要培养的人和什么样叫人才真应该有一个深刻的反思了。只有书本知识没有动手能力,只会读书不会与人交往更不善合作,只能一帆风顺经不起一点挫折,只会重复书本不会提出问题,只会做作业甚至不会玩,稍一跑跳就要头晕摔倒,这不是我们应该培养的人才。
   (三)
   第三个词是“区别”。中国对人的接受知识和发展才能的过程上古就有研究,有一个年龄增长轴和经历扩大轴,呈现出阶段性。与“适合的”相反而同义的是“有区别的”。为了更有现实针对性,更强调适合就是要有区别,首先学生都是“这一个”,我们的文化教育意识中太多统一,共性,太少个性、太少差异。这就把生龙活虎,天真烂漫,富有创造性的学生变成了生产线上下来的标准件了。即使同一个学生,他在不同时段,认知能力、兴趣与关注点也是不同的。学前、小学、中学、大学教育的给出与需求,形式和方法,师生关系和互动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我的主张是把这些问题主要交给从事各类教育的老师,他们才是专门家。由主管部门去监督他们是否尽责了,是否达到了质量水平要求。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人人关心,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我们社会有希望的地方。
   做到了平等、质量、区别这三个方面的要求,我认为离实现这个论题目标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