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核心价值理念 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李玲玲 朱清科 

   随着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深入,学校文化建设成为中小学普遍关注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学校把文化建设当作学校内涵发展的战略任务,它必将成为学校竞争发展的核心力量。学校核心价值是学校用于指导教育教学行为与管理活动的最高价值标准与原则,是师生为人处世的最高价值导向,也是学校文化的灵魂。一个符合校情的核心价值理念,具有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辐射功能和稳定功能,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可谓至关重要。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都应当体现这样的核心价值理念,它是学校发展最重要的“基因”。因此我们明珠小学在传承学校六十年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努力提炼符合自己校情和时代要求的核心价值理念,并将其转化为师生的现实行为,成为了学校发展的现实力量。
   一、借鉴历史文化传统,形成学校核心价值理念
   明珠小学位于济宁城区东部的城郊结合处,具有六十年的办学历史,前身是一所农村小学,由于诸多原因,在教师中间存在着满足现状、教法落后、观念陈旧、缺乏竞争意识和职业幸福感的现象。随着城市的开发建设,近几年学校硬件建设发展较快,那些不良现象严重阻碍学校教育的优质发展。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认真总结、挖掘传统,潜心研究,广开言路,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设计寻找一个可以表达我们的期待,描绘我们理想的学校教育形态的说法,即对学校核心价值的高度概括,这种寻求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清晰起来:它就是阳光文化。阳光普照万物,滋养生命,是温暖的,我们学校教育就要尊重生命,象阳光一样播撒爱的温暖,润物无声,促进每个生命个体健康成长,让每位教师健康快乐工作,在每天里自信自强,享受教育的快乐和幸福,让每个学生轻松愉快的学习,每张脸上洋溢着微笑,享受成长的快乐。校园充满着爱,教师传递着爱,使校园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与活力。于是,我们把多年努力创造、探索和实践的优秀传统,继承保留下来,并赋予新的内涵和特色,那就是阳光文化,由此确立了新的办学目标是“办绿色人文名校、育快乐智慧人才”, 学校使命是“润金色童年、育璀璨明珠”, 校训是“润德启真、立学畅远”,校风是“唯善唯美、日知日新”,教风是“厚德博学、精研善导”,学风是“睿智好学、知礼乐行”。阳光文化是我们明珠小学办学理念与实践的结晶,是学校无形文化财富凝结的符号,也逐渐成为了目前被师生员工认同的核心价值理念。
   二、重建校园物资文化,彰显学校核心价值理念
   校园文化具有无形的教育功能,它能使师生心灵得到净化,心智得到改善,视野得到拓宽,品位得到提升,围绕阳光文化这一核心理念,我们对学校进行了物资环境文化的整体美化装饰。班级文化以“展示教育”为主,把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展示出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教学楼走廊文化则以“熏陶教育”为主,从一层到五层,分别以德育故事、文学经典、科技教育、艺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启迪学生做一个文明快乐、博学善思、艺术涵养高、身心健康的阳光少年。办公楼以提高情感管理艺术、落实人文关怀为内容,体育馆以激发体育兴趣,促进师生身体健康为主题进行了布置。整个校园设计合理,精致高雅,风景优美,使学生时刻受到爱的教育和美的熏陶。学校的校徽设计也来源于阳光文化阐释,由明珠两字开头字母“M”和“Z”,托起一个圆形。绿色“M”勾勒出大山的形状,代表着生命和生机,寓意明珠师生团结一心,坚韧不拔,励精图治,有着顽强的毅力;蓝色“Z”恰似源远流长的运河,象征明珠小学在运河文化的滋养下,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豁达胸怀;最上面的圆,形似一颗珍珠,又似一个冉冉升起的太阳,寓意明珠小学是济宁东部升起的一颗璀璨明珠。校徽由红、黄、蓝、绿四种标准色组成,红色代表积极向上,黄色代表希望,蓝色代表智慧,绿色代表生机,寓意明珠小学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三、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推行学校核心价值理念
   在阳光文化指导下的学校管理层面, 我们推行“规范先行,人文并举”。学校领导是学校文化的建筑师,对学校核心价值理念的高度认可及自觉践行,对价值理念的培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首先从领导的管理作风建设着手,通过对阳光理念的尊崇与践行,塑造阳光管理的楷模,从而带动和影响广大师生。同时建立健全了各种管理制度,集结出版了《学校管理制度的探索与实践》一书,实行分层管理,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在管理制度的执行过程中,我们倡导“真爱、尊重、包容、公平、感召”十字方针。严格执行是基础,制度是绝情的,学校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无人超越,人文关怀是温暖的,由于我们的长期坚持,教师都理解任何制度的贯彻都是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教师的发展,执行越规范严格,教师越能够成为制度的受益者。改变了过去消极应付、被动接受的局面,青年教师积极进取,中年教师不甘落后,教师看到学校一天天在发展变化,深切感受到自己付出所带来的成功,体验到职业所带来的幸福,更增强了事业心和责任感。“运河明珠傲物华,得其神髓以蕴灵”。在这种以阳光为主线的领导文化中,使“人人心中有制度,制度处处规范人”,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达到了一种不治而治的境界。
   四、培育阳光教师文化,诠释学校核心价值理念
   了解、接受、追求、实现学校核心价值理念,有一个内化的过程。为尽快使纸面上的价值观语言化为师生员工心中的信条,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借助各种媒介,长时间地、反复多次地对全校师生进行学校核心价值理念的宣传、教育与培训,使每位教师对阳光文化的内涵有了深刻的理解。通过组织对理论体系的学习与研讨,让教师明白做一个健康快乐、博爱无私的教育工作者,就要以仁者之爱,育仁德之人;以精深之师,育业高之才;用爱心、信心、恒心传授知识,以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构建阳光课堂,培养阳光儿童。然后组织教师开展阳光读书活动,读经典、品名著,每年的寒暑假学校给教师购买了许多教育专著,供教师研读。再通过读书沙龙、教师论坛、博客评选等活动,引导教师投入到思考当中,鼓励教师把读到的和思考的再写出来,完成了“读——思——写——教”的教师读书系列活动,让阳光文化滋润了教师心灵,使每位教师都成为爱的使者。
   为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做一个阳光快乐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注重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的提高,通过校本培训和校本研究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打造阳光教师群体的有效途径。我们实行“问题式教研”,每一次教研活动从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入手,实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经过几年的长期坚持,教师的群体的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高,诸如“以学定教、顺学而导”、“真诚、深刻、精致、高效”等不同学科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相继形成,促进了课堂效率的提高。为了提高教师开发课程的能力,学校组织教师进行了校本课程的研究、开发和实施,目前已经形成了抖空竹、围棋、经典诵读等十余种校本课程。在扎实的校本教研过程中,提高了教师专业化水平,激发了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也体验到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内涵发展的乐趣。
   五、培养阳光儿童,践行学校核心价值理念
   如果仅仅将学校核心价值观口号化、文本化,那么它无法成为师生的共同信念和最高行为准则,这种核心价值就是空洞的、不具生命力的。为此,我们的做法是将阳光文化理念转化为对学生的日常行为、学习生活的具体要求,将核心价值的培植与实践化虚为实,为培养睿智好学、知礼乐行、健康向上的阳光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
   1、德育活动系列化。为将阳光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多方创建活动,在德育工作中,重视系列主题活动。每月一个主题,如;在三四月份我们重点开展学生体验教育,安排学生到老年公寓打扫卫生,帮助老人梳头叠被,体验到关爱的温暖;十月份我们重点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以组织“小制作、小实验、小报告、小论文”评选活动为抓手,对学生进行了航模科技教育、生物科技教育等等。每当周一升旗仪式或重大活动时,校园的上空总会响起师生响亮的誓词。一次又一次的宣誓,让学生从内心发出这样的声音——传承明珠精神,体验教育的成功快乐。一次又一次的宣誓,让孩子们从心底腾起这样一个梦想——在明珠这片神圣的沃土上,汲取阳光,扬帆远航!教室里、走廊上、校园里、放学的路上,我们的校歌《阳光下的明珠》被师生广为传唱,打开明珠校园网,您听到的是校歌优美的旋律,每天清晨走近校园,您听到的是校歌催人奋进的鼓点,每年我们都举行绚丽艺术周、欢乐体育周、快乐英语节等活动,为每个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创造机会,体验成功的欢乐。学校不定期举办爱心一日捐、校园义卖等教育活动,让学生插上爱的翅膀,用爱点燃爱。
   2、特色教育经常化。“经典”是一个人内在精神不断成长的源泉,是一所学校内涵不断发展的动力,我们力求做到融汇经典神韵,点石成金。把我们的特色教育活动渗透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积极开展了“日日与圣贤为友,人人与经典为伴”阅读经典活动,把诵读融入到日常游戏、生活中。组织了“阳光儿童”、“阳光班集体”、“书香儿童”、“书香家庭”系列评选活动,同时我校还关注对经典文化的传承,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抖空竹活动,将传统体育项目融进每天的阳光大课间活动之中,促进了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地发展。
   历史积淀力量, 阳光孕育希望。 通过几年的努力,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专业获奖的人数越来越多,层次越来越高。学生实现了全面发展,很多学生在全国、省、市级各项比赛中获奖,学校也先后获得了“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济宁市文明单位”、“济宁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二十余项荣誉称号。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以阳光文化滋润师生心灵,以阳光体育强健师生体魄,真正形成明珠小学优质发展、特色发展的新模式。